桂平拼团购房220群(1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50人申请入群

降低社保费率后影响养老金足额发放?

发布时间: 2019-07-29 13:49:25

来源: 北京商报

分类: 本地楼市


社保费率降低了多少,降低后是否会影响养老金发放,如何保证养老金接下来足额发放……7月19日,国务院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降低社保费率和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推进落实有关情况。

上半年降费超千亿

今年4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印发实施,旨在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其中直接减轻企业缴费负担的政策有三项,一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二是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三是以全口径的城镇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核定个人缴费基数的上下限,减轻低收入职工和相关企业的缴费负担。

对于方案实施的具体情况,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降至16%;单位缴费比例低于16%的浙江、广东两省,以及个别城市,今年费率仍保持不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均已降至16%;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明确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符合条件的25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继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此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其他险种保费按原征收体制继续征收,也就是说原来是社保机构收的继续由社保机构收,原来是税务部门收的继续由税务部门收,缴费方式保持不变。

5月1日实施后,各类企业普遍受益。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际减费达到1288亿元。具体来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保险1-6月份减费达到1288亿元。1-4月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减费526亿元,5-6月执行综合方案减费达到762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减费676亿元,1-4月阶段性降费政策减费135亿元,5-6月实施综合方案减费541亿元。

“我们判断,下半年降费减负的效果会进一步增强。原来预计全年共减轻社保缴费3100亿元左右,从上半年的实施情况看,这个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并且可能超过预期。”游钧说到。

此外,社保费率的调整,有助于全国费率差异的缩小,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利于企业在全国范围布局。单位缴费比例和个人缴费基数的下限标准同步降低,意味着企业和个人缴费的门槛降低,缴费负担减轻,有利于提高和企业和职工参保积极性,将更多职工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中来,有利于做大养老保险“蛋糕”,形成企业发展和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确保养老金足额发放

然而,降低养老保险费率意味着养老金收入的减少,这是否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呢?

“我们一定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仅当前能确保,长远也一定能确保。”游钧表示,养老保险制度运行平稳,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支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入1.9万亿元,支出1.6万亿元,当期结余3000亿元,6月底累计结余超过5万亿元,可支付18个多月。

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了《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476.85亿元,投资收益率为-2.28%。虽然去年投资表现不如前年,但将当年财政拨入额等计算在内,2018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较2017年还是有所增长,增加了122多亿元。

报告显示,到2018年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7.82%,较前年8.44%的年均收益率有所下降。不过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副理事长王尔乘日前指出,7.82%的收益率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5.53个百分点,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此外,2019社保基金完成了15连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23个省份养老金的调整已经到位。

对于接下来的社保基金压力的应对措施,游均介绍称,2019年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3.5%,全年跨省调剂资金规模近1600亿元,将进一步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负担,加大对部分基金收支压力较大省份的支持;在财政支持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企业养老保险的预算资金达到5285亿元,同比增长9.4%;目前国家已经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战略储备,已达到2万亿左右。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经启动,并且在加快。

三批59家企业国资划转社保约6600亿元

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基金作为减轻养老金压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备受关注。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划转对象为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

对于划转的进展情况,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介绍称,2018年首先在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业,中国再保险等2家中央金融机构,以及浙江省和云南省开展试点。在试点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中央层面又对15家中央管理企业和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即中央层面,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近期,还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6600亿元左右。地方层面,除试点省份外,其他省份也相继开展了划转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企业情况摸底排查、制定实施方案、选择承接主体等。

对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否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陆庆平回应称,划转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的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企业国有股权,是指各级政府授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包括财政部门、国资部门等持有的国有股权。对于企业而言,是国有股东持股比例的改变,属于国有股权的多元化持有。划转不改变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因此也不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7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9年全面推开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同时,陆庆平也表示,截至2018年底,划转试点工作已经完成,同时,各地划转前期准备工作也已经开展,全面推开划转工作的条件基本具备。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证监会、社保基金会等有关部门,全力推动全国划转工作。


责任编辑: zhushan

团购报名